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第02期 校園性別花







揚起吧!性別社團的彩虹旗

文/鄭昱菁(浴巾,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

2009年年末,中正大學輔導中心邀請了同志諮詢熱線到校演講,如穿針引線般,使一群對同志、性別社團有熱情的夥伴──原本可能不熟悉、甚至不相識的彼此──齊聚一堂。同年的12月,歷經一晚的熱烈討論後,中正大學酷斯拉社誕生。隔年1月,酷斯拉社正式登記為中正大學的學術性社團。

仍記得,在遊說周遭親朋好友支持此社團成立連署時,我曾碰過一件令人受傷的事。當我向一名朋友解釋酷斯拉社的宗旨,並邀請他加入連署時,他帶著些許戲謔的口吻說道:「我就是歧視同性戀,我就是不想簽!」

過去我未曾碰過如此尷尬的場景,當下僅能摸摸鼻子,告訴自己:「沒關係,我們的社團就是要努力改善這樣的環境……」

我想,這便是創社時期所遭遇唯一較為受挫之事。我不太確定其他夥伴在邀請朋友加入連署時是否有遇到不愉快的經驗,但印象中是沒聽他們提過就是了。這件事也讓我深刻了解,這個社會對於同志還是存有不友善的,並非沒遇過歧視就代表歧視已消失不見,這也使我看見了酷斯拉社之於我們學校的重要性──提供同志一個友善環境以及傳遞正確的同志相關知識、資訊。

由於酷斯拉社初期的成員大多都具有同志的性傾向認同(含LGBTSQQ),因此,創社之初我們將自己定位為「同志社團」,而辦理的相關社課也以同志議題為發展主軸。

然而,隨著接觸各式社會團體、性別議題,社團成員慢慢達到了共識:「性別議題是非常多元,不僅只有同志議題,各式的性別議題都值得我們去探討!」此外,我們也認為,帶給學校師生不一樣的視野及角度去看性別議題是非常重要的。除了破除二元性別框架外,我們也期待有更多人能夠認識多元性別,並能思索其自身價值觀、社會制度、性別間到底如何對個人、社會及群體產生影響。由於上述種種之因,我們開始從「同志社團」努力轉型成「性別社團」。

我們將視野拓展,並開始著手多元、豐富或者是大眾好奇卻是無管道接觸的主題(如:女性情慾、浪漫愛意識形態、性愉虐等等)的社課、講座,除了想吸引更多師生的興趣、開拓性別視野之外,也企圖打破社團的同志框架。

事實上,轉型的過程中是受到很多挫折且漫長的(直至100年度上半學期我們仍在努力轉型中)。舉例而言,由於社團初期發展以及社課主題的辦理都以同志為主軸,使多數師生的印象中,早已將我們定型為同志社團,因此,我們常碰到相似的窘境:「欸?XXX是你們社團的社員,所以他是同志哦?」這樣的狀況對本社招生十分不利,因為有些同志朋友縱使想加入社團,卻因擔心加入社團等同於出櫃、被貼上標籤而怯步。

現今性別社團的定位已經確立,因此我們持續辦理各種性別議題的社課、講座,並且廣為宣傳,希望能夠讓社團的宗旨能夠被多數同學看見。當然,我們不會為了要轉型而不再舉辦同志議題的社課,因此我們只是做比例上的重新調整、甚至得要增加社課堂數!畢竟,我們也期待同志議題的講座能夠使大眾對於同志不再恐懼、不貼標籤、沒有汙名!

藉著我們社團的種種故事以及點滴,我想要叮嚀即將創社與接社的你們,社團剛開始的定位、活動、講座很容易使社團定型,並影響未來人們對社團的各類觀感,因此,假若可以,一定要和社團成員們討論走向和定位,除了可以凝聚社團向心力、共識以外,幹部能否聆聽社員們的想法是使社團能夠不斷前進的要點之一哦!

此外,由於好性會舉辦的好青春、性/別領show營以及相關研討會,酷斯拉社認識了全台灣眾多大專院校性別社團的夥伴。我們彼此交流經驗,也互相分享各式心情。在這之中,我總會獲得無比的力量,也讓我在徬徨時總想起那些重要的夥伴,我十分清楚:「酷斯拉社並不孤單!」因此,我覺得經營性別社團間的情誼也十分重要,而這樣的連結也使酷斯拉社一直有向前行的動力!

最後,我想告訴大家一件令我感動的事:還記得在這篇文章最初,我提到令我有些受傷的那位朋友嗎?那位朋友在2011年真愛聯盟事件中,因為看了相關的報導和資料,發了臉書訊息給我。他對於自身當時「年少無知」而說出口的話表達歉意,並且告訴我:「你們做得很對!加油!」這一個簡短的訊息,給了我無限的鼓舞以及感動。我想,這也是酷斯拉社這一年多努力的成效吧!

身為社團的元老之一,我一直覺得很幸運,因為酷斯拉社成立以來(包括創社時期)並沒有受到太多、太大的阻撓(包括校方態度或者是學生反應)。看著酷斯拉社這樣一路走來,心中滿是感謝,而熱情依舊不曾中斷。

親愛的你們,我想你們一定滿懷著興奮、緊張、擔心的心情在著手創社這件事情吧!無論碰到什麼挫折,請記得,全台各地都有和你們一樣,為著性別努力的人們。我們雖然分散四處,但是我們懷著同樣的心願、做著相似的事情;人雖因距離而遠,但心卻因夢想而拉近!請堅信自己是對的,且不要放棄,因為我們都是如此相信,總有一天人們會更認識性別領域、更尊重多元性別,人與人之間會因彩虹的美好而讚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