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第05期 校園性別花







拾起創社的初衷

文/陳鶴勳(阿斑,南華大學彩虹平道創辦人)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我永遠記得2010年的某天下午,到中正大學的活動中心門口等待朋友,當我望向門口兩旁琳瑯滿目的看板以及海報時,有隻綠色的恐龍攫住了我的目光,牠在黃色底海報的右側,上方有著「酷斯拉社」的標題,還有LGBT的字樣。我心裡五味雜陳,有羨慕、有難過、有高興、也有悲哀,因為在南華大學沒有這樣的社團資源。這件事情在我心裡埋下了一個種子,開始蒐集成立社團的資訊,並且思考我成立這個社團,能夠為我們的學校的性別少數族群做什麼?

我請教了社團指導老師─魏書娥老師,她提供很多方向,比如影響學校的政策、舉辦性別相關書籍的讀書會、營造校園性別友善空間……等等,在與老師的對談中,我突然冒出了很多的想法,同時回憶起在構築自我認同中的跌跌撞撞、躲躲藏藏,亦找不到任何方法來洗刷同志身分汙名的絕望,要是當時有性別教育、有同志教育、有情感教育、有一個可以讓我有歸屬感的社團,那是否可以不用走那麼多的彎路,可以更有勇氣地做自己?因此我更堅定了成立社團的決心!

成立前的震撼
在成立社團的籌備期,發生一件令人遺憾的事,我至今仍無法忘懷。

「聯合報2010/12/29身為男兒身感無奈 大三男自殺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南華大學1名大三男學生,昨天下午在中正大學附近租屋處燒炭自殺,遺書中對於身為男兒身相當沮喪和無奈。……」

當時我很震撼也非常的難過,也想過要是我能夠早點成立社團,導入與跨性別相關的資源,會不會讓他不那麼孤單,或重新找到另一條認識自己的路。我將這件事情記在心中,更積極地去推動社團成立以及相關的發展業務,並且與學生輔導中心合作辦理活動以及課程,結合學生輔導中心的資源加以運用,希冀能將社團的影響力擴大,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莫忘初衷
至今,我們社團的成員們具有不同的身分,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疑性戀……等等。我感到非常的欣慰,每次的活動都會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和交織出一張從未發現的思考藍圖,每一次的課程都是一次成長的機會。看著社員與幹部人數增多,聽著社員因參與社團而有所收穫與改變,都讓我們非常的感動,而我則期勉自己以及夥伴能記得當初熱忱服務或投身社團的初衷。同時,我很感激從草創初期一路陪我走來的夥伴以及每個給我們機會、幫助我們的性別社團和關心我們的夥伴。也是因為有你們的努力與幫助,才能讓社團在校園裡發光發熱進而照亮我與他人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