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第09期 校園性別花







性平學生委員第一次開會就上手

文/鄭昱菁(浴巾,國立中正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學生代表、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前社長)

擔任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以下簡稱性平會)的學生委員無疑對我而言是一個新的體驗和挑戰:從擔任校園性別社團幹部,進一步將「魔爪」延伸至性平會的過程中,我不斷地重新調整自己在推廣校園性別議題時的位置。過程中,不但獲得不少收穫,也提升了營造校園性別友善的經驗值呢!

從剛上任的戰戰兢兢,到現在能夠以較為從容的態度擔任這個職位,挫折、焦慮、期待、信任,多種情緒編織了這一段彩虹路,並讓我在這個當下能細細地寫下我獲得的寶藏,並期待這些種子能在未來欲成為性平委員的你們身上萌芽。

主動提升能力,讓自己「第一次開會就上手!」
一開始,我們對於自己擔任性平會學生委員是有著許多抱負和期待,希望在每一次的會議都能讓校園性別議題「一點一滴」的開花,然而,事實上,很多學校一學期只會開一次性平會;也就是說,假若任期為一年,那就可能只會開兩次會!因此,把握能提案和發聲的機會是十分重要的。

那麼,要怎麼樣才能夠在第一次上戰場(開會)的時候便有充足的戰力呢?

◎熟悉相關法規
首先,我認為一定要先閱讀相關的法條,如性別教育平等法(以下簡稱性平法)及其施行細則、各校性平法、各校性平會設置要點等等,因為裡頭涵蓋非常多有用的資訊,除了可以幫助我們撰寫提案能夠更有說服力外,亦可知悉性平委員可以做、該做哪些事情,此外,也可以知道性平會如何運作、有哪些規範。

◎請教前人經驗
除了閱讀法條外,詢問前人經驗也十分重要!某些開會流程及規定並不會寫在法條規章裡,為了讓自己能夠更熟悉流程、更加進入狀況,建議可以詢問曾擔任過性平委員的人(老師、學生亦或他校的代表都是很好的人選),此外,也可以直接請教該委員會的執行秘書,此將可得到最直接而正確的訊息。

◎準備會議內容
最後,提升戰鬥力還有一個重要的事前功夫:預先瀏覽議程。由於開會流程非常緊湊,有些時候,我們要在短時間內擁有較全面的思考是有難度的(尤其緊張的情緒可能混雜其中),因此,若能在開會前與負責的秘書索取議程的話便較能夠針對該次會議的內容先行思考、蒐集相關資料,如此也才能夠在會議上有更多發揮。

聆聽、觀察更多生活中的性別小細節
我認為對於學生委員來說,「提案」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雖說校園是由教職員工生組成,但我覺得,由於學生較常與各領域接觸(不只是自己的科系,可能還有通識課、體育課等),並且仍透過與生活中的互動進而形塑對於這個社會各類議題的價值觀與態度,因此更能體察到校園中各類的性別議題,並較能從多元角度思考。此外,學生通常是熱血的一群,常常懷著雄心壯志想要改變這個環境。綜合以上,提案便是一個展現其觀察到不平等、並且可以試圖改善如此不平等現狀的好管道!

提案的取材是十分多元的!無論是書本中的內容、同儕間的互動、社團間的討論、或者是其他學校曾有過的提案或建樹,都很可能被做為提案的發想,甚至內容。大家不妨可以多注意這些生活中的小細節,多花點心思去觀察我們周遭的環境,不論是校園性別空間的配置或性別友善的氛圍營造都是很值得我們細細去檢視的。

在這一個部分,我想要向大家分享的是,校園性別友善絕對不是短時間內藉由幾個提案便可以促成的,是需要一點一滴的去打造。因此,我們需要隨時睜大眼睛觀察、豎耳傾聽,不斷去感受還有哪些地方以及政策可以調整。有些時候,或許我們會認為有一些細節其實微不足道、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然而,從這個當下,請揮別這樣的心態吧!或許短時間內看不出修正某些小細節對於推展性別友善是否有實質上的幫助,但請相信你的感受以及心,因為,這些改變將會一點一滴堆積,讓校園逐漸開滿友善的花朵!

換個角度/位置,掌握校園與性別議題間的通關密語
在校園性別社團打滾時,儘管時常和學校一起合作辦理性別議題推展的相關活動,但我覺得社團還是常有一絲異議性的氣味,偶爾可能跟校方的立場不同,甚至有衝突或爭執。

社團可以在校園中找尋自身的定位,進而發展出屬於該社團獨特的特質及走向,然而,我認為性平委員就無法如此「隨性」了。這裡的無法隨性並非指不能擁有自身較相異的意見,而是需要採取更全面的角度去觀察及推展議題。我認為這個差異是來自於兩者位置的不同:社團雖隸屬於學校的學務處管轄,但基本上除非議題過於敏感,學生依然有較多發揮社團風格的彈性,並能發展出自身立場;性平會屬於學校的單位,委員會中有各式各樣的身分的人(如:校長、老師、學生等),大家因為這樣的議題聚在一起、期待更促進校園性別友善,因此,身為學生委員的我們需要更全面性的思考──從校方、學生等不同眼光看事情。

有些時候,雖然我們所期待達到的目的──校園性別友善──是一樣的,然而,有時候校方可能會礙於經費、議題以及評價而對欲推展的深度有所評估,這些時候,學生委員們除了可以提供較為創意多元的解決方法外,也可以校方的需求角度思考該如何以此為基礎地推廣議題。

舉例我自身的例子,我曾提過希望學校能在校園各處張貼對同志友善的相關標語/標誌的案子(圖一)。當時,查詢相關資料後發現目前台灣未有任一所大學有此相關作為,因此,我決定以這個點做切入,希望藉由闡述這樣的現況讓學校正視這件事情,並成為台灣第一所張貼同志友善相關標誌的大學。出乎意料的是,此點大力促成了校方對於此提議的重視,我想,一方面是對性別友善校園而言,同志友善是不容被忽視的,而另一方面便是校方聲譽能夠藉此提升、並能在評鑑上有較好的成績。

因此,我想要建議各位,當我們想要推展各類議題、行動及提案時,包裝是很重要的!從各方角度思考,並傾聽及觀察校方的需求、關注的面向,適度的融入提案,可以讓推展校園性別友善之路更為順利哦!

在這條路上其實我仍是個學習者,僅期待能將我在這半年獲得的經驗分享給正閱讀本篇文章的你們,激發一些想法與方向,讓我們在推展校園性別友善時,不致迷失方位或者是裹足不前。走吧,親愛的,你絕非孤單一人,讓我們一齊為校園性別友善努力吧!

(圖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