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覺青性電子報第10期 2012-10-13


 覺青性電子報 第10期          發報時間:2012-10-13 16:00:00
 報主: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 總編輯:王晧安 / 執行編輯:王靖鳳









總編輯/王晧安

我有時候在想,自己為何這麼在意「放寬性別變更」這件事呢?

20歲之前沒有想變性,現在也沒有;我沒有想要變更身份證上的性別登記;其實,爭取這項權益,我好像用不到?那為什麼要這麼在意?

大概是,我自己內心性別認同總是流動與跨越吧!從小對於表格上有「性別」一欄,需要勾選「男」、「女」一直感到困擾,不記得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真的很厭惡被迫勾「男」,我也不想勾「女」,如果空白沒填就會被提醒,勾我的性別是要幹嘛啦?不能有個其他讓我勾嗎?雖然我自己覺得滿娘的,但大部分的人覺得我還是滿「男生」的,我根本不想被覺得娘或是man

可能是,我希望讓我的跨性別朋友們,不用砸大錢、經過漫長的醫療歷程,才能在公民身上獲得平等對待吧!從高中開始認識到跨性別的朋友,有的人為了在學校能不能自在打扮感到不開心,只有在放學後大家的聚會才能一吐苦水,不合適的衣服,再寬鬆穿起來也像幾十公斤重的裝甲。不喜歡朋友扮裝之後被指指點點,逛個街都有無數個眼光注視,雖然過一下就習慣了,尤其不喜歡路人臉上厭惡的表情,更不喜歡看到他們有時被「趕出去」的樣子。我喜歡「愛」,喜歡「接納」,不喜歡這種「排斥」的感覺。

也許是,我希望讓臺灣的陰陽人能被看見吧!當我在文章中了解陰陽人後,我一直在想,臺灣的陰陽人在哪?他們很難現身吧!從高中自己能掌握的課程與機會,努力要傳達臺灣一定要陰陽人的資訊,直到Grace出櫃,開始集結陰陽人,更確立自己要不斷為陰陽人發聲。

跨性別者人數真的不多,我總是想,如果跨性別團體發聲,真的有人會重視嗎?同志團體重視了,但同志團體對社會影響力也有限。婦女與性別團體重視了,但性別盲的人是這樣多又多,又有幾人看得見?我想,需要有更多的人挺身而出,說,說,說,不斷地讓大家知道跨性別者,包括陰陽人的處境哪!

或許,一路相挺的理由就這麼簡單,簡單的初衷,需要持續的行動,需要每個人告訴每個人,而已。

我在這個月的性別大補帖,也特別回應網路上大家對於「放寬性別變更」議題的討論:放寬性別變更,創造社會雙贏http://npo-136.npo.nat.gov.tw/index.php?mod=columns&aid=796

相同的,不只是跨性別者,愛滋感染者的權益需要大家共同行動。這個月性別團體聯合召開【反對入罪感染者,拒絕愛滋強制篩檢】記者會,針對台北市一國小老師遭人檢舉為愛滋感染者的社會恐慌反應發表聲明http://npo-136.npo.nat.gov.tw/index.php?mod=activities&aid=803),提供苦勞網新聞(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0860)供參考。

本期專欄陳停分享的是青少年打工的主題,有時候大人眼中的「小錢」、「小事」,對青少年來講可能是「大事」,關乎溫飽的事。在「青色半獸人」專欄,提醒我們自己在青少年賦權的過程中,應容許青少年犯錯,應多經驗分享,應視學習者的經驗與知能基礎,提供適當地協助,避免因為「好意地把青少年都當成大人」,反而讓青少年感到受挫。

「校園性別花」本期由成功大學TO.拉酷社剛卸任的社長周延,分享他從不希望社團倒社的初衷,到後來與幹部們合作,開始能享受一些成果的過程。

「我來自哈佛」的主題是「談談戀愛好修行」,佛教徒可以結婚,當然會談戀愛,自佛教觀點切入,我們如何從愛情/伴侶關係中學習與人相處。

一咪的專欄則繼續對李宗瑞淫照風波,回應陳昭如<別把強暴當色情>的討論。

最後,好性會2012年累積了31萬的資金缺口,懇請各界慷慨解囊,無論是小額捐款、介紹企業贊助,或是願意長期認養捐款,幫助好性會度過難關,讓認真的民間團體能繼續工作下去。

好性會簡史與成果:http://npo-136.npo.nat.gov.tw/index.php?aid=84










性別大補帖:各位女同仁有福了!
台灣立報 2012-09-13 文/王晧安

這天中餐,一位男老師主動幫其他女老師拿了水果,放在每個人的餐桌上。在場有一位女主管看到了,就說:「太好了!各位女同仁!各位有福了!以後我們都給這位男同仁服務啦!」在場女老師們笑成一片,我的位子正好面對這位男老師,看到他表情是有點尷尬的,突然讓我意識到這之間微妙的性別權力關係。

在父權體制的概念下,有時候在女性利益受損或受挫的情形下,男性反而獲得一些利益。像是明明社會上鼓勵女性下廚,但有名的廚師幾乎都是男性,主廚幾乎都是男性;金融業也是如此,整體來說女性員工較多,但男性卻昇遷得較快。男性主管人數遠超過女性,我們稱之為「玻璃手扶梯」效應。有時候,在女性權益受損時,女性如果主動出來說話,總有人說「女權當道」,事實上明明就是性別歧視、不公,女性發聲卻說是女權當道。相對的,主動出來為女性說話的是男性,或為女性伸張不平,便容易獲得褒揚,覺得這些男性是很棒的!因此男性又獲得「父權紅利」。[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給最親愛的你
台灣立報 2012-09-20 文/王晧安

回到家,我們的房間,左看,右看。這裡放滿的是你的,我的,之前買的,剛才買的東西。有我們一起買的第一個電鍋,第一套電腦遊戲。有2002年第一次我們一起逛逢甲夜市的記憶,第一次你為我買了一隻藍色小熊,他一直放在我的床頭,陪我每一個夜寧靜地睡去。7年來,我們創造了許許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還有就算不是第一次,也要說服自己是第一次的第一次。

今年我們一起考上了長期、正式、穩定的工作,不用繼續當契約工,很痛苦地一起考試、找工作,很幸運地一起考到同一個縣市,總算總算,有開始安定下來的感覺,7年,難得不用再漂泊。從那時候,了解彼此的習慣,疑惑彼此的想法及行為,到相互理解、無法理解,甚至是有時候放棄理解,就只是想接納最真實的你,最真實的感受,因為我們如此相同,又如此不同,所以一直在一起。[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還要參加同志遊行嗎?
台灣立報 2012-09-27 文/王晧安

2003年以來,台灣同志遊行邁入第10個年頭。猶記當時,仍是羞澀高中生的我走在台北衡陽路上,看著長長的同志親友團隊伍,分不清楚究竟哪些人是同志,哪些人是親友。隊伍不長,大概1千多人吧!但已經超乎我的想像。哇!原來有這麼多人是支持同志的啊!看到旁邊經過的公車裡,車上的乘客一個個伸長了脖子,旁邊的路人,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張大了眼在看。我想,這就是我參加同志遊行的原因吧!「他們沒看過活生生的同志?」

那時候幻想,也許10年後,會有成千上萬的人為同志走上街頭。如今一晃眼,我已經變成在職場上奮戰的一員。不只是走過同志遊行,也一起籌備過同志遊行,從台北走到高雄,走過屏東,走過花蓮,也曾在就學的彰師大校園小遊行,去年台中也有同志遊行了,新竹舉辦了彩虹文化祭。台北街頭已會有一些圍觀的民眾,同志遊行變成大選時的話題,但在高雄、花蓮走著,仍有人在問:「他們是在做什麼?幹嘛要走上街頭?」[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放寬性別變更,創造社會雙贏
台灣立報 2012-10-04 文/王晧安

「黃先生,請進。」「對不起,護理師,以後請別叫我黃『先生』,可以直接叫我的名字或是診號。」有些跨性別者就醫時,會遇到這樣性別稱謂的困擾;但有些跨性別者未將名字變更成較中性或自己較喜歡的名字,不僅不喜歡刻板的性別稱謂,也不喜歡叫名字,因為有些名字太性別刻板。類似的就醫經驗常出現在跨性別者生活中,我們需要對跨性別更友善的醫療與社會環境。

日前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討論,評估放寬性別變更的標準。一些醫界人士跳出來質疑、反對,擔心因為醫師不知醫療使用者是否未摘除器官,可能誤診。那不妨比照《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12條:「就醫時,應向醫事人員告知其已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要求曾性別變更者就醫時主動告知其未摘除的器官,以避免誤診即可,不需要為了「醫生」,摘除無需摘除的器官。[詳全文]







別用隱私權當做殺人藉口:回應陳昭如別把強暴當色情一文
文/陳逸咪

淫照之所以「淫」本就因為其在拍攝過程中藉著想像被觀看、被注視甚至被窺視的同時達到其淫之意,李宗瑞淫照風波在檢調單位尚未得出結論就被陳昭如別把強暴當色情一文形容成強暴犯實在可說是令人匪夷所思之舉。關於陳文如何在事實不明前就拿出道德二字強壓並「勸說」,對於淫照好奇的網友不該流傳淫照,以及淫照女主角如何被其形容成是受害者等評論已有相關回應,可見拒絕道德大旗插入陰道,支持李宗瑞淫照繼續流傳一文。

許多網友批評<拒>文避談個人隱私權形同忽略身體被觀看的意願,但我個人認為「隱私權」這三個字,不應該未經檢視就神聖化成所謂的社會正義,進而因此替淫照不應流傳的說法背書。怎麼說呢?假設今天流出去的女星私密日記好了,真的扯到很私密的事情,比如說日記上寫著她如何討厭某個女主持人、如何在演藝圈內被人壓迫等非常私密的心情記事,我很懷疑會與今日淫照流傳有可相比擬的效果,更懷疑陳會特別為文守護這些女星因日記外流而可能被侵犯的隱私權。

倘若私密日記與私密性愛照片如此不同,中間到底有什麼關鍵點?道理很簡單,與性有關的一切事物無論照片、影像、文字、名單等都被無限上綱成禁忌,而說到底性這些東西也因此不該以「公開」的方式被看見,真要公開談論的話,要嘛必須以職業包裝(但我們也很難說女優們在當下社會中沒有被有色眼光看待)、要嘛以結婚和一對一為前提、要嘛以學術之名,假設以上皆非卻又扯上公眾的性(如先前的火車性愛趴事件),女性勢必成為大眾眼中的二選一:(非自願)小可憐受害者/(自願)不要臉蕩婦。請問前面兩個選項要你是淫照女主角同時又是女星,會選哪個(聰明如我絕對選第一個)。

陳文看似為女性爭取性自主,透過呼籲大家「不要、不看、不傳,不給、不留、不登」這麼多個不字來防止女主角被「再度傷害」,但是我想提出的是:這個態度正是試圖保護女主角(顯然陳本人並未察覺),而這種小心翼翼保護的態度將性無限上綱,造就其特殊性。這也是本文試圖批評之處。

舉個例子來講,友人A收到友人B寄來的淫照並在友人C面前打開來同時詢問友人C要不要看,友人C急忙說「不要,多積點陰德吧你們」類似的反應正跟陳的評論態度一致,沒有說出來的話就是:那是淫照耶!看了以後那些女星怎麼辦?如果是你你會希望自己的淫照被人家看到嗎?多替女星想想吧,人家以後還要做人......諸如此類充滿害怕同時排拒異己的說法。

倘若今天大家不小心收到淫照的反應是:喔那個喔,看過啦沒什麼吧就那樣啊,你自己也可以拍(或者我也拍過啊還更火辣!)、無聊死了。與上述友人C的反應兩相對照,何者將女星視為受害的她者,並且透過可憐兮兮的同情投射間接證明自己身為正常人的自豪「我跟她們不一樣」顯而易見。

殺傷力是如何形成的?正是當色情被無限上綱並被「」起來的時刻形成了殺傷力,要消弭這樣的殺傷力,必須先消弭人們對性的污名化以及乾淨想像。陳文試圖以尊重隱私權作為包裝並替女星漂白的作為,正是將性「」起來的方式。而這種將「性與淫」特殊化的過程用個簡單的譬喻就是:性成了玻璃易碎品只該放在家裡好好供著不要拿出來隨便招搖,因為一不小心就會破掉,而當玻璃破掉時陳等論述形同說「大家別看這碎玻璃,留給碎玻璃身為玻璃的最後一絲尊嚴吧!」

假如當初,我們都不把性當成玻璃製品,當成廉價橡皮製品大剌剌的擺在街頭供人玩賞,我想它就不會如此易碎,也根本不需要碎掉之後再由人們來大喊心疼了。你/妳要不要看淫照根本不是本事件重點,重要的是你/妳的態度,這些女星真的不需要任何人的同情和心疼,這種心疼讓她們別無選擇只能當非自願的小可憐受害者,沒有機會當「老娘就是要給你們看!」的女王型蕩婦。

最後,別讓隱私權成為殺人藉口並為性的特殊性背書,隱私權絕對會因為跟性有關而有所不同,別以為所有隱私都是對等的。









還我錢來之路跑打工記
文/陳停

華隆罷工的活動持續了好幾十天,新聞、網路隨時可見相關消息,勞工辛苦工作幾十年,不僅遭遇公司惡性倒閉,積欠退休金,應該站在勞工立場的勞委會卻與勞工為敵。對於勞方與資方的新聞事件層出不窮,但我們除了轉貼相關新聞之外,有餘力的夥伴到現場支持協助,但其實更多時候我是感到無能為力的。

就在一次到路跑活動打工的經驗,不公義的事情發生了,讓我深刻體會到與資方爭取權益的奮力突圍。那一天,我與表妹凌晨三點半就起床,梳洗完畢後搭上計程車到活動現場,天色還沒亮,一群群的工作人員已經開始著手準備佈置與工作分配。我跟表妹負責寄放包包的工作,共有近十個帳棚,一個帳棚提供一千個路跑民眾放包包,我們有四位工作人員,分別準備收包包、蓋章作記號、按照號碼依序排放包包。

在準備的過程中,天色漸漸亮了起來,被封鎖的道路顯得格外乾淨,著運動服裝的民眾也陸續到場暖身準備。我們的工作也跟著展開,蓋章、收包包其實沒費多大力氣,真正費工夫的是帳棚外的包包擺放區,當包包來時,我們必須按照順序排列,多達一千個號碼,我們劃分四排,要在這四排當中來回穿梭,把包包擺放至正確位置。

當民眾來取回包包時,我們就要到這寸步難行的包包海中尋找包包,有的時候來拿的人很多,我們必須又跑又跳地去尋找包包,不一會兒就汗流浹背了,一不小心小腿還會被包包拉鍊尖銳的地方給刮傷。

在活動開始的時候,路跑活動的工頭來到我們的帳棚,由於我們這個帳棚裡,有兩位工作人員沒有被點到名,名單上也沒有她們的名字,但是工作人員A說她是被學姊找來的,也給過基本資料,報到時雖然沒有點到名,但學姊說還是可以幫忙,另一位陪同A來的同學B也跟著一起幫忙了。工頭來告知AB說由於工作人員數量是剛好的,她得要去問問是否能夠讓AB領到工資,如果沒辦法的話就沒有工資了。聽到這番話的AB兩人也沒多說什麼,可能想說就做吧,也許有機會拿到錢,於是就一直忙到最後。

由於路跑的距離不遠,其實工作時段不會太長,大約到九點多久差不多收工了,對於窮學生、窮上班族來說,能利用短時間獲得七百元的工資也算是不無小補!就在我們開心收工稍作休息的同時,工頭來了,她說:「由於沒有多出來的預算可以支付工讀金,所以沒辦法給AB工資,活動的衣服就送妳們吧!」

在場的AB跟我聽到這個消息,都有點愣住了,居然用一件衣服就想打發這兩個學生,其實我有點不滿。

在工頭走後,我憤恨不平的問AB:「妳們要不要去問學姊啊,難道真的不拿錢嗎?」AB顯得無奈的說:「說了也沒用吧!」聽到這樣的回答,我更氣憤了!在椅子上坐立難安,整個身體都朝向工頭所在的位置,腦中一直想著要如何跟工頭談談。
原先我是問了表妹有沒有辦法跟AB的學姊講這件事情,由於表妹不認識對方,也無力管這件事。

於是我就陷入掙扎的困境中,想著是否要跟工頭講,如果今天是我認識的人遇到這種事情,我應該會去跟工頭爭,而且看到AB辛苦了一個上午還領不到錢,這種事情叫人如何接受?於是我開始在腦中排練要跟工頭講些什麼內容,是要動之以情還是說之以理。就在排練半小時之後,心跳不斷在加速中,感到很緊張!看著工頭跟其他工作人員有說有笑,又不時走來走去,我心想再不踏出去,就真的會來不及。於是我按耐住狂跳不已的心臟從座位上起身,直直地走向工頭去。

我跟工頭借一步說話,我說:「AB是我那一棚的工作人員,雖然我不認識她們,但是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她們領到工資?畢竟她們也確實認真工作了一個上午。」工頭說她也沒有辦法,如果她要付給AB薪資的話,她就得自掏腰包了。我說:「可是A是有繳交文件報名的,最後卻沒有報到,這是誰的問題?應該要由找工讀生的人負責吧?而且在凌晨報到的時候也沒有完善處理『沒有報到名』的狀況,還讓她們繼續做,這樣有點不對吧?當初學姊讓她們繼續幫忙,一定是認為可以領到錢,而且她們都還是學生,就算不是什麼大錢,對窮學生來說也是多少有幫助,難道上頭沒有人可以處理這件事嗎?」,如果今天不是為了賺錢,誰會想要凌晨三點多起床趕到活動現場來?

然後工頭卻接著說:「妳是體大的嗎?」我說不是,她居然說:「妳不要管她們的事,因為體大的學生有的是來累積學分的,不一定會拿錢,我會再跟她們學姊商量一下,看要怎麼處理。」當下我聽得有點霧煞煞,工頭還一再強調她會跟體大的學姊討論,因為當下學姊不在現場,我無法請她加入談話,只好再三確認工頭會跟學姊討論過後給AB一個交代。我只能帶著沒有獲得實質保證的結果走回棚子,跟AB講了我剛剛跟工頭說了哪些,也請AB一定要跟學姊聯絡,至少要給有報名的A工讀金。

這樣的結果我不甚滿意,但是似乎也只能做到這個地步。其實我除了想要討回工資以外,也想讓對方了解她們如何不公平的對待他人。如果今天他們的小孩去打工遭遇這樣的事情,我想任誰都會感到氣憤。追溯到源頭,我認為還是得做好基本的管理,例如工作人員招募的方式、確認誰被錄取、報到時確認名單、沒有被錄取的人來了該怎麼處理、平均分配工作(不要一個棚子累得半死,一個棚子人多到在納涼)等等。這樣或許可以避免工人拿不到薪資的情形。

總之,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這類不需要上街抗爭的「小事」,但是若對這類小事充耳不聞或自掃門前雪,我想下一個拿不到薪水的人可能就是我們。


(圖片來源:創用CC)

不要忘了我們也是小孩
文/王晧安

我常常說,「把每一個青少年當作大人,用成人的角度、方式看待年輕人,不輕視青少年」,如此一來,我們與青少年的合作容易得多,青少年容易感受信任,也能收到青少年賦權的效果。青少年喜歡被當作大人看待,喜歡被視為是成熟的個人、有獨立的想法,但有時候,青少年偶爾也會抱怨:「別忘了我們也是小孩」。

青少年之所以是青少年,就是仍在小孩與大人之間,同時具有大人與小孩的特性。而小孩最大的特質就在「經驗的缺乏」,與「引導與啟發的需求」。我記得有一次,我跟學生講了一段話說:「這個道理你們應該懂吧?」預設學生們應該都了解,想說「把孩子當大人看」嘛。結果看到學生們一副似懂、非懂,好像要裝懂,又不知道該不該「承認自己不知道」。此時,有一位女同學解救了大家,她嗆我:「老師!我們是小孩呀!怎麼可能會懂這麼多?」我這時才發現,我不應當預設「我懂的,學生們也都懂,我覺得容易的,不見得每個人都覺得容易。」

既然青少年也是小孩,因此需要有經驗者更多的分享、引導,就像是維谷斯基(Vygotsky)提出的「鷹架理論」一樣,良好的教學需視學習者的近側發展區,讓學習者嘗試一些有助於成長的事務,有利於加快學習過程。不因為年齡而預設學生的學習、發展能力,而是就年輕人的經驗、背景知識可理解的範圍,幫助青少年發展與成長。

過程中,最需要的就是「容許犯錯」,因為年輕,不知道有許多方法帶來負面效果,因此容易犯錯,我們不也是從許多犯錯的經驗中學習及成長嗎?有時候,我們認為行不通的,不也發現有些年輕人更細心、勇敢、不畏犯錯,反而能避開可能造成錯誤的細節,找出新的出路與方法,且能不斷創新。這也是我們需好好珍惜每個年輕人身體裡的「小孩」的原因。

談談戀愛好修行
文/王晧安

佛教重視「離欲」的觀念,我怎麼會下一個「談談戀愛好修行」的標題呢?很多人認為,佛教鼓勵人們出家,但出的家不一定是要化作出家人的樣貌才是出家,這是「身出家」,況且,對大部分的人而言,「身出家」,成為一位宗教師並不容易,需要各種福德因緣作為資糧。

自古以來,也有許多大修行人是「在家眾」的形象。因此,佛教的師父們總提醒我們要「心出家」。身出家,提供一個更安穩的修行環境,累積福德、實踐六度菩薩行的地方,容易達成心出家的目標。看佛陀時代,許多菩薩也都是以白衣,也就是在家眾的形象出現,例如最富盛名的維摩詰菩薩。因此,無論出家、在家都好修行。

在台灣、中國、韓國及東南亞一帶的佛教,大部分出家人受「不淫欲」的戒律,自我要求減少欲望,但有一些朋友發現,日本佛教出家人、藏傳佛教仁波切能結婚?黃蘖希運禪師提醒我們,人能在任何情況下修行,不一定需要離群索居或出家,修行不應與生活脫離,才能真正自由與無憂無慮。

我曾在一位尊貴的藏傳佛教薩迦法王的故事中讀到,法王提到自己的妻子(在藏傳中通常稱為佛母),他表示非常的感恩妻子,他從對妻子的愛與關係中,了解什麼是無私的愛,因此了解應當如何愛每一個人,如同對妻子的愛一般。我從中了解到,原來家人間的愛,是在幫助我們學習慈悲,增長智慧。

我在隨著這樣的教誨,在伴侶關係中修行,了解到人與人關係之間,無此無彼,無死無生,更不是角色二分,而能平等、尊重地,將伴侶視同己出,而更能夠視所有的朋友、陌生人,視為自己的伴侶與家人一般,真誠地對待。

這樣的修行方式,適合大部分在家眾,適合無法出家修行、欲望較深的修行者,使我們在修行、學習、不斷練習的路上,有互相依靠與提醒的伴侶。就在我們生活的親密關係中,發現如何與自己相處,發現如何與他人相處,發現人與人、人與世界之間的實相。

並不是只有「斷欲」才能「離欲」,我們都是凡夫,只要發了願意成為菩薩、成為佛的願,有了願意成佛的心,就能離欲,不應當誤解只有非常高修行的人,才能離欲。

因此,在家的修行人要好好愛伴侶,從對伴侶的愛,了解如何對世上所有人、所有生命的愛,了解什麼是無條件的愛,了解如何善待人、善待生命,從伴侶關係中了解如何化解煩惱,了解如何在親密關係中與人相處,化解人們之間的煩惱。此刻,就能使自己的家成為佛國淨土。

(圖片來源:創用CC)

從不忍心倒社到享受成果
文/周延(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

遙想會接TO‧拉酷的社長起初亦非有啥遠大的夢想,僅僅是在社長選舉時沒有任何社員打算參選之下,擔心社團可能會倒掉,覺得如此溫馨且關注性別議題的社團竟然要倒社,實在不忍心它就此畫下句點而參選社長。

當接任社長之後,忙碌歸忙碌,確實也獲得很多經驗,處理社團行政事務是一當上社長後就開始學習的事情,學著怎麼去跑公文、籌備活動以及召開會議等行政事務,除了訓練自己怎麼安排時間之外,更在這過程中學到如何對不同的對象進行「溝通妥協」,對我而言這是很寶貴的實務經驗。

社團重視性別議題,讓我會去思考過去沒有發現的性別不平等問題,例如:為什麼學校的女性主管比例偏低?為什麼在系務會議上很有主見的女性教授私下會受到「悍婦」等辭彙揶揄?

也能夠為不同的性傾向族群發聲,我忘不了在社團博覽會上的Free Hug同志活動、國際反恐同日的校園小遊行以及露天性別電影等活動,這些活動讓校園更加了解我們社團以及我們到底在關心什麼。

當然,當社長其中也有不少苦水,以碩士班的身分當選社長,自己的調適十分重要,特別是在兼顧社務之下,論文進度可能會拖慢。除了得兼顧學業之外,面對他人的不理解還是要打起精神。經過一年社長歷練後,我深刻體會到社團不是社長一個人的,社團是屬於全體社員的,凡事不能只靠社長,一定要有幹部相互幫忙,當自己被社團所託付時,就有責任將它做到好,社員與社團是福禍同享,沒人只付出或是只享樂。找到一群有責任感的幹部群,社團其實已經成功一半了。努力吧!辛苦過後也會有甜美果實的。

我就是愛內搭褲
文/杜威(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性酷社

我是威威,今年20歲,是一個中部普通的大二男生。

有一天,我和花花去夜市逛街時,經過服飾攤位,我在一排服飾中,看見了兩條有點像褲子,但厚度較薄,且有彈性的「內搭褲」。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內搭褲。

看到的當下,我才知道什麼叫做一見鍾情的感覺,因為那兩條內搭褲的色彩真的好吸引我。兩條都是橫條花紋,一件由四種不同顏色條紋組成,粉紅色、黃色、黑色、白色條紋相疊而成;另一件內搭褲左半邊是黑白相間的斑馬紋,右半邊則是全黑色,這兩件內搭褲感覺很特別、很有設計感。

剛好,我一直想要穿五顏六色的服裝在外面隨便亂走。於是我問身邊的花花說「這兩件內搭褲好不好看,如果我穿這樣好看嗎?」花花也很喜歡我選的那兩條內搭褲,鼓勵我說:「這兩件都很好看呢,我覺得你穿起來一定會很好看」。我帶著既興奮又很緊張的心情,拎著內搭褲到櫃檯結帳,沒想到,櫃台小姐竟然用一股奇怪的眼神看著我說:「這是你要買的嗎?」我有點不好意思地回答她說「是啊!是我自己要買的!」然後尷尬地快速與花花離開攤位。似乎,她的表情告訴我,很少男生穿內搭褲?感覺內搭褲是女生才會穿的?我想要嘗試突破這樣的觀念。

逛完夜市回到家,我迫不及待把可愛的內搭褲拿出來試穿,跟室友君君分享。君君覺得內搭褲跟我很不合適,穿那件內搭褲好噁心、好不適合,像男扮女裝一樣,即使那件內搭褲看起來很好看、很有設計感,如果女生穿的話一定會很好看、很漂亮。君君一反我的期待,潑我一桶冷水,澆熄我好不容易買到內搭褲的喜悅之情。心情咻的一下瞬間從天堂掉到谷底,我拖著失魂落魄的腳步回到自己的房間。

我實在很難過,很難過。我拿起手機,打給和我一起逛街的花花訴苦。在我跟她劈哩啪啦講完剛才的君君事件後,電話那頭突然一陣安靜,本來個性很輕鬆開放的她。一反往常,用嚴肅的聲音跟我說:「那是她自己的對男生穿內搭褲的看法,可是我並不會覺得男生穿內搭褲不好看啊!還是你自己覺得自己穿內搭褲不好看呢?」我照了照鏡子,自己再思考一下。又跟花花講:「明明穿起來很好看!很漂亮!」花花不禁笑了出來,「那你幹嘛管別人的想法,又不是做壞事,自己覺得好看最重要啦!」

忽然間,心情一下子又回復了。「說的也是喔!我又沒有做壞事!幹嘛男生不能穿內搭褲?我就是愛內搭褲啊!我就是做我想做的裝扮!」心中湧起出無限的幸福與滿足。

人口議題政策研發競賽
台灣社會已呈現多元化的樣貌,隨著時代的變遷,少子女化、高齡化及新移民,是當前臺灣社會與人口的重要議題。國際扶輪本著對於不同族群的關懷,為培養新一代領導人對社會議題的關注、促進世代對話,特舉辦本次活動,由扶輪社3480地區社區服務委員會籌劃、臺灣大學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暨婦女研究室共同舉辦,透過創新政策研發競賽方式,促進青年世代對於婚育、照顧、高齡社會及多元家庭等議題,進行政策分析與提出具體行動。

參加對象及組隊方式:1. 凡國內立案之大專院校(包括大學部、碩博士班)在校青年學子,皆可報名參加。2. 以團隊方式報名,成員至少三人以上。

競賽主題:以少子化、高齡化、新住民等人口議題為範圍;參賽團隊應就附件1所列主題擇一,蒐集議題背景、相關主管部會現行政策等資訊,充分討論後提出解決對策,俾使提案深入務實。

受理提案時間:自101/09/01101/10/31止。


從做中學、用行動實踐:原住民婦女工作者性別培力工作坊
對於原住民婦女培力,甚至參與公共事務,相較於漢人婦女仍是更加困難、曲折、複雜,大部分原住民仍處於經濟就業、子女教養、生活環境、自我認同等多重處境,在部落中,可能受到傳統父權文化或族群內部社會階層的牽制,在都市中又為了生存而忙,種種處境使得原住民婦女培力的經驗,相當不同於中產或漢人婦女透過讀書會、志願服務這類學習或社會參與的路徑,但我們似乎所知甚少。

我們希望透過這些基層原住民女性工作者的心路歷程,累積原住民婦女培力的實務經驗,能有機會歸納原住民婦女培力的模式或路徑,有所交流與傳承。

活動時間:101/10/15(一)0900~1630
活動地點: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教室(高雄市苓雅區中山二路4126-5
洽詢方式:077821273kciwga@gmail.com


「臺灣女子,非常好」特展


這回「臺灣女子,非常好」展覽是以百年來,臺灣女性的生命史為主要關照對象,我們希望當「歷史聚光燈照向常民女性」,所不斷交織、躍動與疊合的豐富歷史圖像,能成為博物館與群眾對話的一種方式,當民眾親近博物館之後,能重新檢視自己平日與周遭女性的互動,對人們、家國與土地,產生更多層次的感懷,那麼這個「讓人學會觀察、體會尋常」的重要步驟,能造就我們所期盼小歷史能夠與大歷史對話:「臺灣女子,非常好」。

此次特展的焦點主題放在尋常的臺灣女性:少女時代的學習與養成,青春時期的深情厚意,與婚後家務勞動與灑掃備食,孩子的教養撫育,對家族成員的照料與支持,家中生計的開銷管理,與鄰人友朋的互動應對,職場勞動的奔波艱辛,這些都是她們的「每一天」,也是她們堆疊、開展個人生命經驗,體認感受社會變遷,同時理解、詮釋時代氛圍的重要場域。我們試圖嘗試理解她們生命的疆界,關照她們一路行來的人生風景。

展期:101/07/06~101/10/21 
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特展室


風城彩虹祭 2對男同共結連理(2012-09-13 台灣立報)

推動多元成家 奮戰近30年(2012-09-18 台灣立報)

正式家暴系統 僅1成同志求助(2012-09-23 台灣立報)

高雄同志大遊行 人數突破4千(2012-09-23 台灣立報)

公主漫步雲端:承襲父權文化的孝服孝誌(2012-09-24 台灣立報)

對愛滋無知 防治隱私人權三輸(2012-09-24 台灣立報)

女性藝術家 探究身體新意識(2012-09-26 台灣立報)

有害同志心理 加州禁爭議轉性治療(2012-10-01 中央社)

IKEA沙國目錄 女性遭神隱(2012-10-02 中央社)

拒絕污名 讓愛滋藥回歸健保(2012-10-03 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2507





覺青性電子報 第10期          發報時間:2012-10-13 16:00:00
報主: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 總編輯:王晧安 / 執行編輯:王靖鳳

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