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2011校園性別社團經營Coffee Time高雄場記錄

2011校園性別社團經營Coffee Time高雄場記錄

 一刀未剪錄音檔網址:
第一場
http://tas.mooo.com/wweiann/2011coffee/20110903a2.mp3
第二場及綜合座談
http://tas.mooo.com/wweiann/2011coffee/20110814b1.mp3
 
 
現場即席記錄:電子檔下載
 
2010校園性別社團經營coffee time第二場
時間:2010年9月3日14:00~18:30
地點:高雄陽光酷兒中心

  • 主題:「團結力量大:社團間合作發展的經驗與期待」座談
    主持人:黃義筌
    與談人:陳柏屼、彭心筠、王振圍
    參與者:何家維、陽羊、潘、……

小屼:在想要分享什麼的時候發現自己大學很精彩,對不起媽媽成績不理想。
  1. 性別社團
因為各種需求,對性別理論或概念還不清楚,單靠熱情,從零開始,讓我們更有創意沒有包袱。從當時的實踐開始學習,並發現自己的不足。師範體系的學校,校風保守,特殊性在從教育者開始倡議。創社之後有正當性可以跟學校請錢,統整各團體資源。
  1. 個人行動
轉學考到台大之後,難得來到台大,要好好認真念書,結果…. ….太難了!
眼界打開就再也回不去了.
一開始發生潤滑液事件,是重大啟蒙,潤滑液事件之所以會發生,產生很大的動能,跟在彰師有很大的關係。當事情發生之後一兩天,大學新聞社社員跟我談這件事情,對台大校園社團勢力不熟悉,坐下來他們自我介紹後,告訴我的第一句話是:他們社團開會決定,不管我做什麼他們都全力支持。後來越演越烈,媒體爆發後,學校也是小動作很多。第一次實體確實感受到「個人及政治」,權力不對等、性的恐懼的呈現。我們決定要辦討論會,學生會(21屆)長,義不容辭同意在男5宿舉行,是在網路豐富討論之後。大新社特地做了潤滑液特刊,同時間台大戲劇系也演了「汁男行義」的短劇,男演員最後都脫到只剩下內褲,女研社也辦了講座。經過這次事件洗禮,漸漸活躍於校園。
一所校園不是校長或行政人員的,應該要三方共治,學校如果認為學生要被管理,那就是在扼殺學生。
潤滑液讓我們提出反思,為什麼是去性化校園。
在宿舍學生沒有聲音,「我要搶佔一棟宿舍」,於是我選擇參選,也幫學生會選舉做性別政策,選票操盤、若是連結,個人拓展到公共。
宿舍應該是每一位舍包來決定,不該是行政人員或是教師來決定。在男宿做了無性別廁所,學代會來我們這邊開會,決議參加同志大遊行。
性別友善宿DIY,學校不蓋我們自己搭帳篷。寒假辦了大會師,統整各方資源,決定我們下個學期要做什麼,杜鵑周、情趣用品展,新生性別季。核心概念是有意識的搶奪。
有意識在各個場域挑起戰爭,爭取到很多空間,主動發聲,批判。
很多事情回過頭來才發現,我的位子在這邊,我的成績單在這邊。
  1. 每個社團都是性別社團

個人條件是什麼,社團資源是什麼,我們可以從社團得到力量,社團也該從個人得到力量,戰場可以是日常,日常也可以是戰場。

 

皮:大學在輔大有女同志好社(女同志地下社團),跟個人經驗,個人需求相關。當時進去就是想要找個女朋友,進去發現很多跟性別相關問題,不只想找伴那麼簡單。我們社團是地下,學校不承認,無法從學校獲得資源。
一群人在一起就會有鬼點子,對未來沒有想像,要自己開創,用爛方式突破,在廁所貼單張,說我們是女同性戀社團,需要朋友加入;如何跟學校溝通?思考要跟誰談,最後還是沒有地上化,這是社團成熟的過程;也讓社團成員有了性別意識。現在會做很多是因為大學時期,接觸了很多。
台北很多性別社團分布各地,地上化很少,原來大家在學校裡面會遇到相同狀況,參與GLAD第10屆想說要搞得轟轟烈烈,因為台大GC & lambda是正式立案社團,15個社團要開會,橋分組。GLAD一周每晚都在不同地方放電影,和書展,最後一天有晚會,其中兩三天有論壇。當初台北在做社團連結很重要的指標,這些社團互相結盟,讓這些對性別議題有興趣的人繼續留下來,在那個地區不孤單。
        上研究所之後,在世新跟台大同學做生育保健法的立法案子。生育保健法草案希望女性墮胎前要有七天思考期,立委想送進立法院。婦女團體要黨這個草案。五所大學的同學演了行動劇,要擋草案,認為這是不尊重女性的行為。
        上述三件事情對我有很大的影響,與他人溝通自己的理想,透過事件,讓自己感到不孤單。生育保健法只有三個人也是會爭吵;這時候就是餐與性別實踐,要跟別人有共同想法。想出這個社會最急迫、最需要的東西,然後推出去。
        跟他人合作的時候,要知道自己手上有什麼!作生保法時,幾個學校合作,事實上只有五個人,給人家看似很龐大,結果只是幾個小毛頭,那時候分工就知道,我自己有一群朋友很挺我,請他們作海報,就會生出海報。例如要辦活動時,自己可以動員多少人?台大的同學很會博感情,跟立委談連署時,他自己去!!!因為他很懂得談關係!另外有人電腦專長,他就負責架設網站!!!因為無法辦萬人討論,所以做我們可以做到的。我的歷程都是看我遇到誰,我們手上有什麼,把我們的事情做到最好。善用自己手上擁有的東西,會很有成就感,善用手上的能力會延續自己的熱情,有「爽感
一群同伴討論,作批判、澄清、溝通。對自己做理解,到底在乎這個議題的什麼?明天婦女團體要開記者會,半夜兩三點,要不要寫新聞稿?現在不做會不會後悔?我要先想這件事情是否迫切?對我的影響是什麼?要先對自己理解,才能維繫熱情!慢慢累積成果,長遠來看,我們在為大環境做改變。

 

圍:我高中參加第九屆GLAD,以青性苑協助承辦,協助CQC,指導第一屆QinS,性/別領show營,好青春,會議平台,新生性別季。
活動共通點是所有社團一起做事必須先確定「共同目標」,到底我們要的是什麼?與其他團體差別、特色在哪裡?真愛聯盟事件好性會發出的聲明稿到底要與其他團體有何不同?青少年有沒有被看見?所有行動都需要有個共同負責人,要負責組織、串連、預先溝通、確立下次開會、統籌(提醒哪個組、業務進度要到哪裡,看到螺絲鬆了,哪個社團塊瀕臨極限了?),有些活動會有人說我們都是共同負責人,責任分散之後,之後就容易散了。但是有共同負責人權力也變大,壓力也變大,要hold住。CQC要再發起,但是大台中有兩個聯盟,要思考與其他團體不同之處是?以前的GLAD那個年代一直是吵架有名的,每屆都吵,每屆都搞分裂,大家想法不一,缺乏溝通,沒有捷運坐車都不方便。南部要合辦活動更遙遠,網路溝通其實很沒效率。共同負責人如果是長期,可以每個團體輪流辦。過去領show營本來要一直在中部辦,之後發現,只有彰師會學到怎麼辦大團體,之後發現每間學校輪兩次。
分工:團體越多,分工要越清楚。否則容易互相責怪。考慮各團體屬性,幫各團體留後路,考慮校風、社團屬性。
活動時間管理很重要,因為團體多,要進苦能無縫接軌。
負責人之間情感連接很重要,合作不可能不吵架,如果感情不好可能就散了。各團體頭都抓住了,就可以回去hold住組員。小組員一定會抱怨,如果負責人彼此理解,也可以化解這些閒言閒語。
共同負責人不要同時當自己學校的負責人。很難公平看待各社團,會讓大家認為自己坦護自己的社團。
回來看辦理的初衷是什麼?有無考慮每個社團負擔不同,考慮每個社團的資源,考量社內外社務、風氣、校風、考量每個學校的行程、負責人的特性、檢討活動設計執行是否達成方向,避免偏離初衷,避免做活動而做活動。
有延續性、有創意、突破性、有價值性。
協會發展網路平台。
我希望各個新的幹部們,勇敢做大夢,發揮學生社團影響力。
跟各社團要行事曆,大家互相交流,交換社課,交流活動辦理經驗,老人呢?要留下來幫忙巡迴輔導。
辦完活動的老人要做好傳承;保留好資料,要有用心、耐心、同理心,不要倚老賣老。辦完活動老人也不要做完事情就消失。老人要繼續出來辦更多更好的活動,更多鄧好的示範。
相信青少年主體的價值。

 

DJ:台灣在過去10幾年進步很多。台灣去性化很嚴重。沒有人可以討論、需要自己摸索。
與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同志諮詢熱線合辦活動,多參與外面的活動,多與外界接軌。
屼:讓宿舍法規下放每一棟宿舍,讓舍胞一起決定這棟宿舍。當時自己扮演很強悍的角色,故意表演得激動。不要怕媒體,反過來利用媒體,想像媒體需要的是什麼,媒體主要新聞畫面。發新聞稿,要有故事,每個句子不要太長,建議列點。媒體喜歡亂接話,建議列點。會故意想要套話。
易:性/別領show營在圈子小有名氣,很多東西是學生社團該有的基本能力,很多議題性社團趨向專業化,想問接下來的趨勢。
圍:有些學校會改社團幹部訓練營。後來發現社團課程太多,如果後來也學得到,那都給紙本資料。但是發現性別社團不能沒有性別意識,性別是性別社團的核心。這兩年以培力性別意識為主,有歷史感、未來感。
屼:知道學校的歷史、背景、資源。要知道社團、校園歷史,知道要從學校哪邊開始進攻,才會有效果。驀然回首… …
DJ:勇於嘗試,領導者應該多方嘗試、涉獵。

 

董泓志:
  論述:學生權力的論述與性別權力的論述關係,一年來的論述:什麼是學生權力?目前歸納出兩個面向:家父長制,反映權威;資本主義。這兩個面向交互壓迫校園並影響社會。從學生權益觀點,整理三點:學生訴訟權利、學生時體權利,校務會議要有10%的學生代表,我們認為這兩種學生權利不足以回應校園壓迫,讓學生意識覺醒、培力,透過學生力量。
        學權與性權的關係?在台大開學典禮發保險套事件裡面,有老師說性別教育很重要,但是應該要公平,這樣的行為對其他社團不公平,台大不承認反對性別。在高師大舉辦酷兒日,在保守校園中,學校不了解,申請時,學務長簽呈寫以推廣同志議題為主,應避免商業用途。但是,酷兒日無法與同志畫上等號,學務長辦完後說,活動很歡樂,認為活動沒有教育意義,質疑學代會哪裡有經費?(因為學代會自己審理自己學代會的經費)。
        性別議題很難與學權切割,或說哪一個比較重要,因為學校無法同意性別時,常用學權、或程序的方向壓迫學生。
        校園壓迫中,我們無法只談一種壓迫,如果忽略一種壓迫,會轉移到另外一種破來源。輔大不能成立同志社團,不只是因為無法自由結社,也顯現校園無法接受同志。
       

 

易俊宏:
        從嘉義大學同志文化祭,在BBS開同志板引起風波,嘉義號稱民主城市,一直都是女性市長,在野執政,嘉義大學前身是嘉義師院,活動送上時馬上被課活組阻擋下,如果校園是以學生為主體,學生用自己的錢辦自己想要的活動,老師充其量只是被告知的對象。
        幫青輔會培訓主持人已經一段時間了,走在體制內不侷限性別框框,有策略的進青輔會,走進權力核心,稍微衝撞。
        做社會運動就是一種政治運動,政黨外組織其實很好利用,雖然他們一部分在消費同志,但是可以利用。
        無論學生權益、性別權益,應該是學生、人民來設定什麼是重要的,討論出重要的東西,才讓校園、組織來幫助我們。
        不是資深就講話比較大聲。
        在學生權益做公民實踐。「每個人都希望成為自己生活的主體」、「自我治理與民主實踐」,民主作為一種態度,生活就是運動的場域。
        青年世代必然會承接上一代的組織。

 

圍:
        我不是學權專家,在性權還ok。
在成立青性苑發現,性權跟學權是我們關注的議題,而我們是青少年身分。
參加學生自治組織,辦舞會、活動、刊物。曾參選系學會,後來發現自己比較想要做協會,過去比較區分性權與學權。曾參加國是會議,當時制度很讓我很不滿意,但也讓我認識一群朋友。學權、性權、青少年權的關係?
一、學生需要性別權力的意識。
        學權常常是學校牽制學生的方式,反髮禁是因為男生想留長,女生想要減很短;制服的問題也是性別問題也是學生問題,包括鞋子、襪子;青少年宵禁,女生本來就有感覺但有時候也沒感覺,因為女生無形中一直有宵禁束縛。野莓運動也有性別插曲。
二、性別社團的人更需要知道學生權益
        了解學校規範,知道怎樣才可以成立社團,這需要學權概念。彰師後來執行從來沒有執行過的「觀察期」;後來還發現學校利用「社團評鑑」這兩項都是學校用來控制社團的手段。學校應該幫助社團,卻反而利用資源、權利控制社團。
這讓我們發現,經營性別社團的過程中,都需要學權的概念。參加學代、自治團體,發現這過程中,到底有沒有性別意識?我們是否用男性中心思考?又當女性學生超過男性時,社團內女性成員的數量?
三、性別權益就是學生權益
        不只關乎老師與學生,還包括家庭與社區,利用學生組織改造社區。性權重視評等、差異、反歧視。學權重視自治、自主。共同的是反威權、反霸權、反家父長制。體制內,體制外的人如果都很有性別意識,那會很不一樣,針對我們是學生,我們還可以做很多事。如果我們已經在工作,時間會被工作綁架。要有人同時在體制內鬆動,外面有人衝撞,裡應外合,世代才會改變,很多各種運動都很仰賴青年的力量,如工運、古蹟保運、環運、性別運動,原運好似缺乏學生力量,當初因為制度關係,讓大家不得不接受原住民,但是大家對原住民了解很貧乏。我們看著過去歷史,學生意識覺醒是我們下個世代的力量,接下來的未來,我們可以自己打造,而不是交由正在工作無法吸收新知的人來做。

 

        易:議題不該切割得太細緻,台灣勞動環境很差,如果各議題的人跳出來,這樣就會很有效果,這個社會不給年輕人機會,草莓並不草莓!
有沒有在性別運動中,看到其他議題的可能性?
性向作為身體政治,很難與其他身分切割,性向是從骨子裡跟我綁在一起,去考研究所,老師要我自介,我第一句說我是GAY,不斷出櫃,把生活當作運動的場域。
        圍:家父長制是怎麼來的?在遊行議題時,校長好似一個爸爸在保護學校保護學生。
董泓志:
        圍:資本主義可以作為性別運動的資樑,現在拉資本主義的手,給資源較守的人,行公平的資本主義,不認為背後只有資本主義,認為新自由主義才是影響教育環境的問題。性別議題看見其他議題的面向,在女性主義裏面,女性從未被平等對待,有馬克思女性主義、後殖民女性主義、生態女性主義,女性主義發展出差異結盟,女性主義的人多關注各種議題,在乎平等、差異。很同意小易用出櫃實踐性別。從任何邊緣身分,在社會如果有一個好的位子,就可以給一個示範。
        宅:問小易,在05年做同志文化祭的經驗,做了哪些事?遇到哪些具體困難?
        易:學校打下了我們的活動,學生會長過去常常被學校摸摸頭。學校要尊重學生的自主權,但是學校想要插手,所以我就召開記者會,讓學校面臨媒體的力量。一周內白天,上課時間在活動中心有靜態展覽、小遊戲;中午有表演、走秀,性別展演。活出一個同志的樣子,比起跟他講理論還要有效果。跟對方博感情,說出自己的困境,對方就很願意付出。晚上辦講座影展。
        DJ:讚賞小易出櫃作性別。例如我在親人詢問結婚狀況的時候,就順其自然的出櫃。社會之所以可以進步就是要我們從生活實踐性別。很認同家父長制,雖然家父長的經驗比我們豐富,但是我們也可能會知道他們不知道的東西,當然我們也可以從他身上學習事情,「人最大的智慧就是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這樣才可以聽別人的東西,不論性權或是什麼領域,一定要融入別人的想法自己才可以進步。
        陽洋:過去一直處在私立學校體系之下,思考自己在較困難的環境之下,可以做一些什麼。
        DJ:千萬不要因為環境因素,而認為不能做一些什麼。千萬不要因為不好做而不做。
        圍:南北問題好像不是重點,這幾年南部校園性別社團遠遠勝過北部社團。背後最大的問題,應該是私立大學、國立大學的關係,今年在輔導南華大學(私立)整個校園文化、風氣完全不同。好好利用教授,讓他在校園叫一叫。
        皮:利用現在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想想自己現在可以做什麼?偷渡小活動,例如徵文,寫有關性別然後投稿。現在在做傳播,可以拍一些性別影片。連結現有資源。困境多的地方反而可以做更多的東西。
董泓志:聽了心有戚戚焉,在南部念書,體會到結構性限制,在網絡中資本較少,連帶社課的學長姐也比較少。校園有很多政治機會,如學生會。進學生會其實很容易。學校也有性別平等委員會的學生代表名額。離開組織後,新的議長要介紹各小組的功能,新任會長說,我不知道這個組織的功用,有沒有其他人可以介紹?做一些可以累積資本的東西,寫文章、搞活動,留下文字給後人。

 

綜合座談:
        BJ:09年在台大擔任學代,把議題拉高到全校性的議題,把學代會學生會都拉進來參加同志遊行。
        雨飛:踏進圈子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誤交損友,發現自己並不孤單,大家開始找那些孤單的人,在高中時期做中學生權益促進的NGO,只弄出一場座談會,在高雄的困境也是在高雄的好處。我自己從大學之後,誤交另一位損友,一開始念一些書,對自己的人生有所體悟,大家都問我是不是性少數,我說我是異性戀,杜鵑周,被說去改考卷,結果當天去賣情趣用品。
        圍:清大性研的特色是關心文學。彰師關心教育、輔導、諮商。前陣子好性會談性別與健康。台大談性別與空間。每個團體在不同位子發聲,show營第二屆開始談人權議題,這幾屆開始希望大家多關注各議題。
        潘:小屼在心輔室可以偷渡性別資料,那我該如何偷渡性別議題給臭易男?小易經驗豐富,好像很多錢可以拿,我們只是平凡的小孩,有什麼管道去接觸資源?
        屼:當兵前其實也很恐懼軍中環境,某個程度上確實是如此。但是我很幸運的我在單位中,長官很支持我,同志議題剛好在單位中浮現被拿出來討論,我順水推舟說認識同志諮詢熱線,可以拿認識同志手冊,發給各位長官,讓軍中的人知道,軍中有同志友善的地方或人,甚至在單位門口插上彩虹旗。
        易:其實不要大張旗鼓拿著性別的旗幟,其實有很多資源可以運用,外圍組織:青平台、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金車…基金會。學習偷渡意識,摸清楚對方的需求,包裝計畫,去拿錢!別人想要利用學生,認為我們清純、好利用。我們可以反過來利用他們。可以從校友會找錢,幫他們小小廣告。
        圍:私立學校有時甚至不在乎教育何況在乎學生。甚至建議建立地下化,尋求外界資源。當砲灰不如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尋求資本,建立資本,找老師教授;我們弄懂性別了嗎?建立人脈。如果已經有團體,我們身為領導人,如果社員不支持我們,這邊很有問題,是我們要支持社員還是社員要支持我們?如果這議題不是經過會議,而是發自於我,那這樣就要說服社員,但是,我們是出來服務社員的,想個應該是我們可以為社員做什麼,而不是社員可以幫我們做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