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2012校園性別社團經營Coffee Time文字記錄(一)

2012校園性別社團經營Coffee Time文字記錄(一)

2012校園性別社團經營coffee time
時間:2012年8月11日(六)12:50~18:30
地點:高雄市人權學堂

主題:「社團化妝師:宣傳與行銷」座談
現場即席記錄:電子檔下載
與談人:王靖鳳(小鳳)、陳鶴勳(阿斑)、王振圍(圍圍)
參與者:鍾予晴、陳俊儒(喵喵)

小鳳:
我大概當了一年半的公關才變成副社長,以及分享一下我當工作室助理的宣傳管道。

一、宣傳的時機,我們什麼時候要進行宣傳呢?
期初跟期末大會,主要是以認識及展開活動為主,期末則以完結活動為主,我們就會發名片來進行宣傳;社課會用下課時間來作社團的宣傳,多跟新朋友聊天,而不只是來聽一場講座;性別週是一整週社團的大型活動,擺攤的時候不只是販賣商品,也會進行宣傳;像是參加Qins舞會、募款茶會,認識新朋友,也是宣傳的一部分。有一張實體名片讓人知道社團在做什麼,知道有問題可以找誰也是很重要的;書店與圖書館,會有一些放社會學及性別的書架,我就曾在那時候遞名片。有的餐廳也歡迎放名片,也可以放社團名片;AnyTime都是宣傳社團的好時機,讓社團有機會可以浮出水面,想到的時候就可以宣傳。

二、宣傳管道:
1.名片
2.海報、傳單
根據我們統計,很多人是因為看到海報或傳單而來的。像部落格比較容許放比較多的圖片,也不像Facebook比較容易洗掉,但對於資料保留還滿有用的。
3.社群網站(Plurk、Facebook、部落格)
像南華也有噗浪,比較簡潔,可以知道明天就有社課。
4.BBS
還有一個是BBS,可能沒有像Facebook這麼盛行,但貼上訊息也會有同地區的人知道,臺灣各地的人都會知道的管道,我是滿建議的。

三、講完這些管道,那要放些什麼樣的資訊呢?
一定要放的是「社團性質」,像是我們是中正大學酷斯拉,我們是性別社團,不是研究古代生物的社團。如果是可以放更多文字的宣傳管道,我們會用更具體的方式讓人知道社團在做些什麼。
可以放上幹部的手機或信箱,有一些稀奇古怪的問題,可以找幹部來解答。
社團聯絡信箱,有些人比較害羞就可以寄信到社團裡來問問題。

四、行銷:如何我們吸引顧客上門?
是行銷,不是推銷。
像我要賣一包衛生棉好了,不是只是一直說衛生棉有多好,而是說明對方比較有需要的的人使用,讓他感覺到這對自己是有用的。因此介紹社團不是只是告訴他酷斯拉有多好,而是多說一些與他有關的性別經驗,像是女廁、女性家人等議題,讓他們對這些議題感到興趣,比較會有意願來參加。
引起興趣之後,有些同學會加我MSN,他們會問我下一場活動是什麼?我除了告知活動訊息,也會做邀請。因為單方面告訴,跟海報貼在牆上是一樣的,邀請這個動作,會讓人覺得被重視,覺得自己是被邀請來的,而不是單方面地告訴訊息。或是可以一起吃晚餐,然後一起去上社課,會覺得比較溫暖。
建立私下的交情,可以多閒聊,多談天,這樣子,大家會比較把社團當作是家,而不只是公事上的往來。
公開場合多攀談,像是好性會的營隊裡面,就會與其他社團多交流,可能有聽過別的社團幹部,但一直沒有機會多聊。這樣別人也會覺得中正酷斯拉比較有在宣傳與行銷。
我覺得真心的投入會讓自己收穫更多,我也會結交到朋友,而不是只是很表面的行動。

五、困境
迷糊鬼:講了半天,他都不知道我們在講什麼。自己是不是應該要講慢一點,多舉一點例,多發揮一點耐心。
小心鬼:戒心較重,很多學校社團擺攤,很多人就會覺得只是來騙社費的,就要多發揮愛心。
藏鏡鬼:比較小心,擔心會出櫃,就要去標籤化,我們也會關心不只是同志的議題,慢慢循序漸進邀請加入社團。要多當心,不要去洩露到個人的身份。
歧視鬼: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對性別社團比較無法接受的人,反而會跟我講很多,有些宗教因素的朋友,可能會講更多,就要多用「良心」來超渡他。
我會建議大家不要一開始就動怒,想一下大家為什麼不來社團,不要一直用一定要把人拉進社團的心態。

六、經驗談
我看到有人在復文書局拿著擁抱玫瑰少年的書,代表他對這個議題有興趣,就會邀他要不要來加入社團。
Lebonbon,我們有一次在那裡吃晚餐,有一個很可愛的女店員,覺得這個女生很可愛就去搭訕他,就希望拉她來社團,因為學校也有紫荊影展,那個女生後來就有加我MSN,她剛好是浴巾的學姐,她之前就有對酷斯拉社有興趣,後來就有來社團,有把他的男性朋友一起帶來。(不過還是不建議用這麼大膽的手法)


阿斑:
一、宣傳方式:
實體-廁宣、天花板、森林步道、大黑垃圾袋、牆壁、電梯、學生餐廳、學校單位(學輔中心)、人肉宣傳車(在身上貼海報,拿著大聲公到處走。)、板宣、邀請老師(向老師宣傳,請老師在課堂上跟同學宣傳。)、公車亭(讓大家在等公車或坐公車的時候可以看。)、名片。
虛擬-E-Mail、免費簡訊、Facebook、BBS、Plurk、名片。
社團也會設計LOGO,或是由幹部自身做好良好形象進行宣傳。
二、QSCV:
Q:品質(活動要有品質)
S:服務(服務別人的熱忱,自己也會學到很多東西)
C:清潔乾淨
V:價值(品牌,要讓人覺得社團的活動好像都不錯耶)


圍圍:
一、 社團本身的宣傳(讓人家知道我們有性別社團)
1.人人都知道(讓每個新生知道有性酷社)
2.讓大家印象深刻(掛比別人更長的巨幅掛報)
3.社團還活著(每學期至少有一個大活動)
4.社團活力(大小活動都宣傳)
5.要有被動認識的地方(BBS、網頁、部落格、粉絲專頁、社團名片)

二、 活動宣傳
不要放棄任何一個管道
宿社宣傳、校門口、較熱鬧的地方、板宣、班宣、廁宣
海報、網路(BBS、Facebook、網路廣播、公文)
有創意、有趣(高師同研社:天使裝、六色氣球;彰師性酷社:性平會發公文給各系所、校內遊行)

活動本身辦得好就是很好的宣傳
活動名稱清楚:「同志囧事,學校咁知。」

三、宣傳內容
先有內容就好,不一定要美觀。
包含:活動名稱、介紹、日期、地點、聯絡人
簡單的文字一樣可以達到效果。
時間點:學期初、活動前兩週(熱烈宣傳)、活動前一兩天(提醒大家記得,帶朋友來參加)

四、誰來宣傳
美宣
培養人才(BBS宣傳、海報)
做中學
網路宣傳(BBS、論壇)
口頭邀請(打電話)

五、最好的宣傳
直接為學校同學做點什麼(彰師性酷社:解除女宿門禁)
擴大社會和社團外的參與(社會參與)


Q&A時間
Q1:問小鳳,是本來就勇於和他人宣傳社團的嗎?會不會有不敢的時候?
要先勇於踏出第一步,透過不斷的調整和嘗試,就會越來越敢和他人宣傳。

Q2:問阿斑,如何分工、經費來源,到處貼傳單是否會被學校禁止?
經費來源:學輔中心、課指組、好性會、贊助,可以多承辦一些性平的活動以爭取經費。
張貼傳單則是看學校宣傳辦法的規定(期限):大約貼兩星期(活動前一週和活動當週)
美宣組製作美宣、文宣→機動組影印→大家一起貼(領導者負責協商經費)

喵喵回饋:發傳單經驗
要找人陪、分享發傳單經驗
傳單上貼小贈品(保險套、糖果)

予晴回饋:宣傳經驗
發傳單、社團聯展。
性別議題爭戰:發聲明稿(是否以學代會名義參加同志遊行、學生會女性部長比例),可以樹立專業形象、打響知名度。
參加活動(研討會)

Q3:問阿斑,如果沒有達到宣傳效果怎麼辦?
內省:宣傳時間、地點、內容有問題,再重新規劃。

Q4:問阿斑,如何訂定宣傳效果/預期目標?
是否與企劃書預期人數相符、看回饋單的宣傳管道回饋。



主題:「學生性別先鋒:當性別份子混入學校組織」
現場即席記錄:電子檔下載
與談人:王振圍(圍圍)、鄭昱菁(浴巾)、鍾予晴
參與人:王靖鳳(小鳳)、陳鶴勳(阿斑)、陳俊儒(喵喵)

圍圍:
參與學校組織經歷:高中(學生自治會)、大學(學生議會議員)、畢業後(彰師大性平會專任助理)。
一、彰師大性平會專任助理:
負責校內研習、學生事務、社區、家長、課程、教學,大多時間都在研究性平法規,擔任被諮詢的角色。
1.有一堆性別的事情要做,有很多事要努力
如何用性平會的角色推動性平業務
跟性酷社合作(以性平會名義編手冊)
※官方角色的困難
2.看到性平會的運作
按教育部分組方法
平常就會開會(不是有事才開)
扮演較主動的角色
三長(學務長、教務長、總務長)較無性別意識,但有權力決策
在會議期間安排性別課程,邊培力邊開會
性平貼紙、研討會、性別案子(性別主流化)
促成學校積極角色,要求學校有專人負責性平會
不要將校外運動的方式帶入學校性平會,避免內戰。(溝通、遊說)
二、屏工性平會(職員)
循序漸進,不用一次到位。


浴巾:
參與學校組織經歷:中正大學性別平等委員會大學部學生代表(快半年)
我們學校性平會是比較消極的,那種主動、積極改變校園的態度是不存在的。(一學期開一次會)我知道我們學校只開一次會,其實還滿挫折的,會希望在這一次會,多做一點事情。我就會想說要多把握這一次的會議。
我想我要提什麼案子,如果我把這次當作學習與觀摩,我就喪失了很重要的機會。

EX:性別友善宿舍
考量校方壓力、詢問前人經驗(台大)
在提案前列問答表,想出較適切的回答。
我原本希望提的是性別友善宿舍,但礙於現況,是希望不同樓層住不同性別。我先拿到社團裡面討論,這樣也比較有突破性,但校方又會面臨什麼樣的壓力呢?提案時,也會想說校方的立場是什麼?會有哪些疑問與答覆?像是台大曾經有這樣的想法,有準備過些什麼?碰過哪些問題?怎麼行動?
我們就想說要不要先列一張問答表,如果出事了,誰來負責?那怎麼管理?家長一定會反彈,有什麼看法?在提案之前要先想想看,要先有適切的回答,可以事先擬好完整的稿,由於時間不足,所以沒有提案。

EX:同志友善標誌
平常翻書、報章雜誌
讓校方以同志友善為努力目標,可以當一個指標。
如何說服學校:全台灣第一個有同志友善標誌的學校、聲譽提高(讓學校有動力)
為何不是性別友善,而針對同志友善:因為在校園中同志相對弱勢,因此將焦點放在同志友善。
那我還可以提什麼呢?就有成員發現,國外有一個學校在校園內貼了同志友善的標誌,「這是一個同志友善校園的標語」,書面、影音、報紙上的東西很多是我們提案的參考,有很多東西是可以提到學校裡的。可能就學校設計一個圖案,讓學校有同志友善的一個象徵,如果校方做出一些對同志不友善的事情,像是中正就有同志與聖經、法律研討會,對同志來講是一個歧視,就可以用這個標誌來與學校談,學校應實踐對同志友善的承諾。
我那時候想說讓學校做這件事,那學校在乎的是什麼?評鑑?名譽?那我就朝這個方向走。台灣目前沒有學校有貼這樣的標誌,如果中正大學做了,就是全台灣第一所,學校非常開心,也很敏感,可以上新聞、且讓聲譽變好,有時候他們知道學生有需求,但沒有動力,那時候校長真的超級開心的,他就用他唐老鴨的聲音,大家都知道這個是中正大學的標誌,第一次看到校長對這個滿有興趣,很有熱情地想做這件事,還可以來做一個全台灣徵稿,再來票選,選了之後大家可以用。
我就覺得大家要提案的話,可以從這個方面做一個延伸,讓學校被捧得高高興興的。有些老師有疑問,為什麼要針對同志,而不是性別,不是就偏狹了嗎?好在有友善老師,幫忙提出同志在學校內真的比較弱勢、隱形、看不見的,聲音很容易被忽略的,有時候學生聲音比較出不來,如果沒有意識的話,聲音又更小了,真的有同志的話,什麼都不敢說。我覺得這件事是非常慶幸的,學校性平會裡面要有一些對性別有認知的老師都真的很重要。
或許我們可以建議學校多做一些性別平等的培訓,讓性平委員一定要參加。後來這個提案就通過了。

※可以多看看別的學校的性平會網站
EX:性平會網站沒有性平委員的名單
瀏覽他校有性平委員名單的學校,然後列出名單。
我認為學校性平會的網站也是很重要,我瀏覽學校性平會網頁,發現沒有性平會委員的名單,我曾有想過是不是要去認識一下性平委員,趁機打好關係、請他提案,但本校網站完全沒有這樣的名單,而且他會議更新超慢。

EX:性平會網站首頁(男女蹺蹺板)
首頁應更符合多元性別友善,觀察圖像細節
後來瀏覽台大網站,發現有這個名單,後來就一個學校一個去點,有這個名單的就列下來,如果我們真的要提這個東西,是真的重要,其他學校都有做的,我才列了下來。除此之外,我們學校網站一定還有其他要檢討,他們就是用一個男女蹺蹺板的圖,那時候還是學輔中心承辦,那時候反應,他們就說要學生自己畫一個啊。我有在提案上面寫了這個,我覺得這個圖案應更有多元性別友善、實質平等,後來就有改了。也可以注意這種網站上圖案的小細節。

EX:性騷擾、性侵害案件(通報流程不夠清楚)
對於有性侵、性騷案件需求的學生來說,我就發現我們學校的訊息不夠清楚,我就截了臺大的圖,校園中所有很多的事情,同學說那個廁所怎麼樣,我發現都有很多小細節可以處理的。
在學校聽到一些性別不平等的表態,不要急著反應,友善的反應,不要得理不饒人也是很重要的,他們也比較願意聽你說話。
有些老師都有研究要忙,有時又要接調查小組。
盡量提案吧!有提就有機會啊!對不對!


予晴:
參與學校組織經歷:台灣大學性別平等委員會學生代表(一年)
我們學校性平會也不是很積極,主要就處理性騷、性侵案件的處理,有時候會辦一些課程,像是跟教官借軍訓課講性騷擾的議題,這是性平會有在做的事情。
據說之前性平會想要軍訓課講一些性別有關的課程,還遭到學生與教官的反彈,像是比較倡議性質的就比較不實用,性平會也不太有力量反擊的,也是滿邊緣、消極的單位。
但這也不能怪性平會,因為就只有一個幹事與工讀生。

我分享一下這一年下來參與性平會的經驗,在處理性騷與性侵案件的經驗中,這些委員有5個是學生委員,有10幾個有工友、教師,及一些校長、學務長等當然委員。教師委員是比較有性別意識的,有開性別相關課程,是我覺得還不錯的地方。但我們校長幾乎沒有來開過會,學務長好像有來過一次,校長不是很重視這個。有一次教育部來評鑑,我就有說校長沒有來開會。
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學生委員跟老師一起開會,發言的力道會不如老師,像有一次老師在課堂上講性別歧視言論的案子,像是有個老師就講說女人就是要到更年期之後才會有成就,有女同學覺得很傷心,就來性平會申訴,我們就討論這個案子,因為非常複雜,因為有一些哲學上的問題,像是學術自由與性別平等有一些小小的衝突,比較難拿捏的部分。很多老師覺得這個問題還滿難解的,因為基本上我們會保障老師有一個講課的自由,不可以隨便受到法律的處分,但剛那個言論很明顯是一個性別歧視的言論,我有發言說,這是會對班上同學構成性騷擾,因為老師講這個話的當下,女學生的受教權受損了,因為班上有相當多的女生覺得很受傷,沒有辦法再聽課,相對男生比較沒有受到這些話的影響。我就說女生的受教權受到影響。
就有老師委員很細緻地講言論自由有關的術語,我被問得一時也回答不出來,教授的知識背景與學生不同,發言上沒辦法跟教授平起平坐的感覺。雖然教授問了一個我一時很難回答的問題,但另一個外文系教授滿同意我的看法,確實那個歧視言論的教授也影響到同學受教權。
雖然那案件沒有成立性騷擾,但我覺得重要的是學生知識背景與教授不同,但學生有學生的觀點,但從學生的觀點,就會在意我們有平等的受教權,學生委員還是要盡量發言,盡量呈現出學生的觀點,也會爭取到老師的認同。
這也給我一個警惕,以後會好好研究一下學術自由與平等的議題如何面對,法律的措施也如何處理。

我想給未來想當學生委員的夥伴說,雖然你是一個學生,但是盡量講話,一方面,性平會這個學生場域學生聲音一定要出來,學校很重要的成員就是學生,但學生的聲音沒有出來,那這樣的性別平等會忽略學生的立場,不管發言是不是有充分的知識背景,都要把想法講出來,盡量發言還是重要的。


Q&A時間
Q1:問浴巾,有沒有追蹤後續?如何追蹤?學校真的有做出那個標誌。
不時可以上性平會網站看,學校會參考他校性平會。
同志友善標誌:輔導室與酷斯拉社合作
不要只有提案,要定時追蹤後續。

圍圍回饋:學生有自己的獨特經驗、學生委員要多發聲。

Q2:問予晴,其他學生委員的參與情況。
予晴:有時候我們學生委員會先討論,要投成立還是不成立,採取比較相同的立場,會有一些討論與合作,不會是彼此都不認識,開會才見面,有些是好朋友與女研社社員。
浴巾:我們學校學生委員是從學生議會或學生會找人選出來的,這些學生委員在學校各級都有一些聲音,所以會比較團結。我們學代有一個定期開會的小組織,會蒐集那個月有哪些會,無論是性平的,或是圖書館,或是學校各級會議的學生代表,大家就會討論大家想提什麼案,就可以徵詢其他學代的意見。那時候我與一個學代互動較多,學生委員們的共同團結力很重要,因為能討論出一個共識,一起發聲會比較有power,大家不要單打獨鬥,把我們想說的說出來,大家要多與其他學生委員有一些聯絡。
予晴:下一屆我們女研社有兩個社員也想選學生委員,滿有趣的,他們想要湊到5個,又找我要再選一年,希望可以一起,可競選前就開始合作。

Q3:問予晴和浴巾,妳們都有提到有時候提案會被問到辭窮,當下的解決方法,或是回去之後有想到應對之道嗎?因為感覺那場合就很可怕。
浴巾:老師有接話,或是可以說出自己真心的想法,回去後和朋友、性別社團的夥伴討論。
圍圍:請老師重述、重新解釋,爭取回答時間。

圍圍回饋:我覺得很重要的部分,我們也要學習體制內如何運作與合作,終究性平會委員還是一個算是有小小小權力的位置,就看我們如何善用了!

Q4:問予晴,學生社團如何申請性平會經費?
一個社團(不限性別社團)/一學年:一萬元,但只補助講師費,一開始講師費多報,後來講師費直接匯入講師戶頭,所以無法再利用此方法。

Q5:問浴巾,學生議會和性平會之間的合作
聖經與法律研討會,學生議會有以自身名義加入連署。
學生會問卷:性別欄別加入「其他」,讓大家多認知性別友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