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2013校園性別社團經營Coffee Time文字記錄(社團合作與綜合討論)

2013校園性別社團經營Coffee Time文字記錄(社團合作與綜合討論)

2013校園性別社團Coffee Time
◎日期:2013年7月20日(六)14:00~17:00
◎地點:台中默契咖啡
◎參與社團: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亞洲大學百性社、弘光科技大學彩虹微醺、東海大學同伴社、靜宜大學異同夢想社、國立中興大學性別文化研究社、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
◎參與者:
圍圍(王振圍)、咪咪(何家維)、小鳳(王靖鳳)、粉粉(陳綺珊)、小修(廖述揚)、小韶(張韶庭)、猴子(游玉仟)、琳林(林家琳)、王群(王智群)、董玉堃、小叮噹(林昆履)、佐佐(趙進益)、安安(黃卉安)、阿筑(梁宇筑)、奶酪(蔡玉薰)、小林(林景文)
◎主題:社團合作與綜合討論
◎現場即席紀錄:錄音檔下載

壹、社團合作
一、亞洲大學百性社照片展
小修(亞洲大學百性社)
●照片展是呼應教師研討會舉行的靜態展,亞洲大學會補助費用,可以節省材料開支,之後同一批照片可以分享給各校聯展,想問大家有沒有要一起合作。
●照片展主題以同志大遊行為主。
●8月11日中部社團於基地開會的時候會再做討論。

佐佐(靜宜大學夢想社)
去年在性別社團一日營中看到宣傳,而去參加基地的照片展。當時有聽到星翰在台上分享,基地的照片展還有配合抽獎等系列活動。

安安(國立中興大學性別文化研究社)
●中興之前有和其他社團(黑森林、話劇社)合作過非正式、非官方的照片展,會場有放跨性別的旗子,並連結女宿廢門禁等議題。
●如果主題只專注於同志議題,議題會太狹窄,希望內容可以更寬廣。
●雖然我們是LGBT社團,但是討論性別議題時也不能忽略異性戀的聲音,也有許多異性戀對性別社團有興趣。

小修(亞洲大學百性社)
上次遊行有人拿「我是異性戀,我挺同性戀」的標語,我覺得直同志族群也是不能忽略的,像我有很多同學對於性別社團在做些什麼也感到興趣。

猴子(弘光科技大學彩虹微醺)
●照片展可以分幾大主題展覽,如:你心目中的愛、遊行…等,可以分展區展覽。
●可以廣徵照片,如果大家願意提供照片就代表願意公開展示,較不會有肖像權的問題。

佐佐(靜宜大學異同夢想社)
●建議大家場地借用、器材借用(如:釣鉤、櫃子)等事宜現在要開始安排,因為一整個學期的展覽都會在開學時就先規劃好了,學校還有攝影社、其他社團的成果展也可能會使用該場地,若太晚預約會卡在一起。
●如果拿到一百張照片,可以篩選後只用五十張,之中可以用三十張放自己社團的照片,讓學生在照片展中看到自己學校的照片,會更有認同感,提升學生對於學校的連結。
●上學期辦照片展之後,下學期辦插畫展,像有一位留學回來的女性畫家是畫服飾的,他們對於性別議題是有興趣、有概念的,可以有更多不同的觀點。
●各校照片展的時間要錯開舉行。

小林
異性戀好像不單單只會愛上異性,異性戀愛上同性怎麼辦?可以有異性戀與同性戀談戀愛的時候該怎麼辦的主題。

安安(國立中興大學性別文化研究社)
●照片展可以納入地方的性別資源、性別友善店家,還可以順便介紹店家。
●希望可以有過去舉辦活動的檢討、需要改善的地方,免除今年舉行的問題。

二、亞洲大學教師研討會話劇
話劇是做為亞洲大學教師研討會的引言,開啟接下來的討論。參與戲劇演出會增加社團的曝光度與知名度,或許參與研討會的教授回去後會促進各校創社。

小韶(亞洲大學百性社)
●話劇的劇本主要是自己在構思,但完成後的劇本可以提供各社團社課使用,我不會在意劇本的更動。
●各社團如果有來幫忙的話,曝光度也會提高。
●話劇預定是在十一月中到十一月底舉行,會提前做排練。

三、聯合迎新、聯誼

四、社課合作

五、好性會中部分會,就近協助中部地區的大家。
圍圍(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成立花蓮區發展部是東華大學Rainbow Kids同伴社希望讓東部地區共享資源而不只性別社團才有,剛好遇到好性會兩位志工分別到了東部慈濟大學與慈濟技術學院,因而開始活動。
●希望在台南成立成大分會;也在嘉義成立中正分會或嘉義分會。能夠就近服務地區,讓大家能夠彼此分享資源、照顧畢業校友。也協助社團,提供空間。那台中社團蓬勃發展,不知道是否那間學校願意合作?
●目前各社團,除了中興大學與彰師大歷史較悠久,其他都在剛起步可能執行上有困難。模式可以再討論。
●目前中部社團主要和基地接洽較頻繁,是否增加基地與好性會的聯絡與合作?

粉粉(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
●過去與好性會接觸較少,也看到好性會對校園社團的努力,不知道不能跟好性會有所連結?
●基地已與路德切割,未來想走入社區,提供更廣泛的服務。

圍圍(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基地的服務有目共睹,非常多元。基地從台中出發,好性會也有許多資源,如果能夠合作會有更大的效果。

結論
●後續由圍圍和粉粉聯繫,討論如何合作。
●中部社團已有FB社團,大家以後可以在上面多做討論。

六、研討會
自己辦活動,也讓自己學到東西。
圍圍(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剛剛提到過去在中部舉辦過研討會(同志看看,看看同志),想問問大家是否有興趣?

佐佐(靜宜大學異同夢想社)
靜宜大學在五月八日通過性別平等教育辦法,有提供補助,大家可以回去查查。社團可以廣泛從各種單位、組織尋求資源與經費,不一定只能從課外活動組申請經費。

貳、綜合討論
一、發行性別或同志相關刊物
小韶(亞洲大學百性社)
我本來有意願要做同志刊物,想請問弘光的同志刊物社課主要的內容是什麼?

猴子(弘光科技大學彩虹微醺)
●集合出版社的社長小玉社長要獨立出版一百本同志小說,想知道為什麼小玉會有這個願望,之後如何執行?
●集合出版社有一個「你捐錢,我送同志刊物到各間學校。」的口號,許多私立學校對於同志很不友善。特地請小玉是因為她是自己獨立選稿出版。

圍圍(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過去的經驗發現出版刊物需要有人獨立出來作業,選稿、審稿、編稿,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力氣,經費,也要考慮印量等等。
●電子報也是另一種可以考慮運用的方法,到時候也可以賜稿予覺青性電子報。

小韶(亞洲大學百性社)
●過去有過發行刊物的經驗,很多同志朋友不敢踏入圈子,也不敢買書,希望透過刊物提供資源給這些夥伴。
●刊物的發行對象希望不只有在校內,想廣邀各校共同發行,經費也可以由大家一起分攤。

圍圍(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要注意的是刊物經常後繼無力,未來再和小韶聯繫合作。

二、社團定位與標籤化問題
安安(中興大學性別文化研究社)
●關於社團定位的問題,要將社團定位為性別社團還是同志社團?想問大家社團內的成員都是LGBT夥伴,還是對性別有興趣的呢?
●在校園中要如何跟大家解釋自己參加社團,會不會有被指稱為同志的問題。

佐佐(靜宜大學異同夢想社)
●靜宜大學今年有許多陸生參加社團,因為性別議題對於他們而言是新鮮的,他們多數都是異性戀,異性戀加入社團可以讓社團成員更多元,還能一起關注性別議題。
●例如舉辦性議題的社課比較親近群眾,不只專注於同志議題。每學期可以有不同風格的社課,不論是社運、學術,可以很多元。

小鳳(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可以讓社團內部成員討論後來決定定位,或是呼應創社時社團定位的的宗旨。總之視社團想要發展什麼樣的議題、想要帶給學校師生什麼來決定。
●如果害怕被貼標籤,可以多多舉辦同志議題之外的多元社課,例如探討女性主義、異性戀情感、親密關係、浪漫愛、性議題…等,透過與同學生活中息息相關的議題來吸引各種同學。
●像中正大學酷斯拉社雖然成立一段時間,但還是有被貼標籤的狀況。鼓勵大家不要害怕被貼標籤或汙名化,我們的工作就是要撕掉這些標籤,讓大家可以在校園中更自在的生活。

圍圍(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社團的定位還是交由社團內部成員來討論,看自己想要怎麼做。
●好性會鼓勵大家做性別議題文化研究社,避免發生男同志看不到女同志,同性戀看不到異性戀,單性戀看不到雙性戀流性戀疑性戀的情形。如果只討論單一族群的議題會容易忽略其他族群的處境。

安安(中興大學性別文化研究社)
每個人有出櫃權,社團內也有異性戀,想請問社團有沒有機會變成中性的代名詞,而不是加入社團就是出櫃的代稱。

圍圍(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你們做了什麼決定你們是什麼。早期我們都說:「我們就是同志社團啊,我們是關心同志的社團啊。」現在許多友善直同志,國外許多直同聯盟,或異同聯盟,這樣的包裝很容易。
●有些人並不想被出櫃,社團也要考慮配套保護措施;另外有喜歡出櫃的人也要讓他可以自在出櫃。可以對外說:我們社團成員組成包含許多種類,大家都是關心議題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